财新传媒


人民币走强猜想:韩元加入篮子

2016年07月25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韩元进入人民币篮子,假设其权重为10%,那么其在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其应该会推高人民币指数至少0.4%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人民币在过去几天内的反弹,让市场有些出其不意。尽管很多市场人士觉得无厘头,但在6.7关口多空双方的确展开了相当程度的争夺。而这个时刻,人民币中间价也出现了明显的高开,多数银行的预测模型都显示,近期的人民币中间价显著强于模型预测的结果。那么,这个时候的问题是,为了避免人民币走弱,央行是否没有遵循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

  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但我们可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指数是否在近期出现过调整?这样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人民币指数中可能出现过一个变量:韩元。人民币与韩元的直接交易从6月27日开始,因为韩国与中国的贸易总量较大,韩元进入人民币篮子是毋庸置疑的。基于这样的假设,我们可以做一个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