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哪些行业将站在时代的风口

2016年07月29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信息服务和智能设备业为主的中国制造,将成为中国重塑产业竞争力的新兴行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在过去2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制造业投资成为中国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目前,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经济转型期,哪些行业将站在时代的风口?      

  观察行业风口,可以立足于三大维度:宏观结构、制度变迁和产业升级。具体而言:在宏观结构上,经济增速下滑促使政府改变资源配置的机制,例如推动国企改革和市场化等,以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从根本上释放市场活力,重塑盈利格局;在制度变化上,以财税、投融资和地方融资平台的变革倒逼和推动金融改革,从而使金融要素价格实现市场化,提高实体经济运行的效率;从产业升级的内生动力看,在健全的产业体系基础上,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品质生活和消费模式改变深刻影响着产业生态环境,现有企业的架构、组织模式和营销形式都将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