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达美乐比萨”看证券化的价值

2016年08月16日 11:51
这种被英美称为“全业务证券化”的融资安排是为数不多可以安然度过金融海啸,不依靠外部增信却依然“存活下来”的金融产品,具有极顽强的生命力
李力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特聘高级专家,执业领域主要包括区块链及智能合约、证券化与结构融资、跨境投资并购。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力)证券化的价值在哪里?就在于它能够化不利为有利、化腐朽为神奇,通过结构化安排、通过现金流控制技术,大规模提升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水平,增强其抵御商业风险的能力,从而降低融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如果融资方的资质良好,担保充分,或许就不那么需要通过结构复杂的证券化安排来获取融资了。

  一次违约,是否会导致以未来收益为偿付支持的证券化产品就此消亡?当然不会,因为这种被英美称为“全业务证券化”(Whole Business Securitization, “WBS”)的融资安排是为数不多可以安然度过金融海啸,不依靠外部增信却依然“存活下来”的金融产品,具有极顽强的生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