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督教有奴隶意识形态的平等观

2016年08月17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一种论点,说某个国家之所以无法民主化,是因为这个国家此前没有民主传统。如果这后一点是必要条件,那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成为民主国家,因为没有哪个民族或文化(包括西欧的民族和文化)不是始于强有力的威权传统的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七。

  长期来看,主奴的社会关系并不稳定,因为无论是主人还是奴隶,他们各自寻求承认的欲望都没有得到最终满足。这种满足感的缺乏构成了奴隶社会的“矛盾”,由此产生了推动历史向前进步的动力。(p. 20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