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争信奉者只看到力量没看到意图

2016年08月19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外部威胁的感知,并不是由一个国家在国家体系中的地位“客观”地决定,而是深受意识形态的影响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八。

  如果普遍同质国家的到来意味着在一个社会中的个体生活层面确立理性的承认,废除人与人之间的主奴关系,那么,这种国家在国际层面的国家体系中的普及,就应该意味着国家与国家之间主奴关系的终结——也就是说,帝国主义终结了,帝国主义战争的可能性也因之减少。(P.25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