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管理办法落地:回归初心,后天依然美好

2016年08月2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这些禁令中,短期内冲击最大的是不准搞资金池、担保和期限错配。在前期跑马圈地过程中,此类现象可谓行业潜规则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马云有句名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的p2p行业再应景不过了。

  过去几年,p2p一直在争议中野蛮成长。尽管从一开始就有不少p2p公司主动呼吁“被监管”,但“有关部门”始终游移在怕担责任vs看不准,担忧风险vs呵护创新之间。长期的“监管真空”迅速吸引了“劣币”入市,导致p2p迅速背离“初心”从创新走向乱象丛生。2015年以e租宝为代表的p2p公司“出事”震动中央,终于倒逼监管规则出台。因此,8月24日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