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4天逆回购是“温柔一刀”

2016年08月26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4天逆回购带来的市场波动,反映的是市场惯性被校正的一种自然反应。但换个角度来看,温柔一刀难以改变市场的方向和预期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经过眼花缭乱的操作后,央行在过去一周内的操作尘埃落定。不看过程看结果,央行增加了14天逆回购,与此同时,央行过去的一周内向公开市场净投入3100亿元。利率小幅上行,但供给仍然是充裕的。

  14天逆回购的推出让市场多少有些紧张,央行也迅速给出了解释:此前大量的拆借和回购操作集中在隔夜,从风险平衡角度考虑,央行期望市场在期限上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操作方式。在这样的表态后,市场的心态大致平静下来,与此前的“钱荒”以及“8·11汇改”相比,中国央行明显注重与市场的沟通,在此也需要点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