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良方,还是货币试验:评麻省理工货币学派

2016年09月12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非常规的危机时刻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的做法或是有效的,但如果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用于实现常规的经济目标则是值得怀疑的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詹硕)核心观点:

  1.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浪潮背后或许存在着某种学派渊源。我们发现,当前国际央行界诸多叱咤风云者都与某一所大学有着不解之缘——麻省理工学院(MIT)。这些来自MIT的中央银行家们虽然研究领域不尽相同,但其政策主张具有一脉相承的共性。我们将出身于麻省理工学院、秉承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理念的中央银行家群体,创新性地命名为“麻省理工货币学派”。

  2.以费希尔、伯南克和德拉吉为典型代表的“麻省理工货币学派”中央银行家们笃信,足够的货币总能逆转通缩。央行面对通缩绝不是束手无策的,哪怕政策利率已经为零。当传统货币政策空间受限时,量化宽松可以有效激发有利的通胀预期来刺激总需求。并且,在利率较低的时候,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是最显著的。他们还认为,也许量化宽松从理论上并无法被证实有效,但在实践中确实奏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