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央行:最晚最无聊的决议

2016年09月21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如既往,日本央行照本宣科地表示,为了达到2%的通胀目标,其将竭尽全力。尽管很多人有些失望,但可能这也是日本央行在眼下给市场最好的结果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在漫长的等待后,日本央行给予市场的答案是“按兵不动”。一如既往,日本央行照本宣科地表示,为了达到2%的通胀目标,其将竭尽全力。

  通读日本央行的利率决议,市场关心的几个点是:第一,日本央行没有降息;第二,日本央行没有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第三,日本央行要控制利率曲线的形状,并号称将从盯住“货币基础”转向盯住“利率曲线”,这可能是今天最让市场费解的一句话。直白地说,这句话的意思是,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所以市场不要过度追求更低的利率。这也导致了日本国债的长端利率出现反弹,但这样的反弹只会是昙花一现,过两天,市场会发现,手里的钱又多了,资产却难觅,最后只能投入国债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