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最终由谁决定?

2016年09月26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策利率表面上是由央行制定,但其实质上最终取决于实体经济中资本回报率的变化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王子君)核心观点:

  1. 目前全球处于前所未有的低利率时代。各界对主要央行采取的低利率政策争论不休,观点莫衷一是。造成利率不断下行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低利率是由央行最终决定的吗?对于这些“大是大非”问题的深入探寻,或有助于我们科学理解宏观政策的现实并成功预判未来利率的走势。

  2.研究表明,利率的本质是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往往内生于实体经济的变化。结合国际经验以及中国现实,我们发现央行政策利率与资本回报率(如实体资本回报率、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之间存在较为显著的相关性和因果关系。政策利率表面上是由央行制定,但其实质上最终取决于实体经济中资本回报率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