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开辩论有助于选出更好的政客吗?

2016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举行公开辩论的地区,候选人会在竞选时投入更多精力,最终选出的政客也更加负责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王绍达)随着希拉里和特朗普的首场电视辩论结束,公开辩论作为民主政治的重要环节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自196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尼克松与肯尼迪的辩论被首次通过电视直播后,候选人之间的唇枪舌剑成为了不少选举的看点。这些辩论往往会引起民众和媒体的巨大关注,并对最终的投票结果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

  对于一场代价不菲的公开辩论而言,我们需要关心的是,这些辩论是否有助于选出更优秀的政客,使他们对选民更加负责,并制定更优良的政策?假如存在这样的效果,那么辩论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发生作用的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