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官二代”为何更容易被重点大学录取

2016年10月09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计结果发现,如果其父母在政府、国企和事业单位有干部身份,这些学生有更大几率上“211”。如果其父母是工人,农民,文员,技术员或企业家,这些学生上重点大学的几率则会降低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邵立)此前曾介绍说,一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对于他/她能否考上清华北大非常重要,(《想上清华北大,家庭背景有多重要?》),这一观点引得各路围观群众哀鸣一片。

  今天,将继续介绍一个 “惨绝人寰” 的研究成果:根据香港科技大学杨文辉和清华大学陈玲的最新论文显示,官二代比其他同龄人更有可能被重点大学录取。

  他们的结论来自于对2010年全国大学生调查的分析。该调查利用随机分层法,在全国各地2305所高等院校中抽取了19所的5000多名大四学生进行调查。在这19所高校中,有10所“211 工程”的重点大学和9所普通大学。调查中搜集了学生的来源省份、家庭背景、高考成绩和高中表现等多项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