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国强:为什么说本届诺奖对中国意义重大

2016年10月19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要取得良好效果,就要满足机制设计理论所界定的参与性约束条件和激励相容约束条件,让大众从改革中获利,形成上下一致的改革共识和动力

  田国强|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院长

  机制设计理论的阵营又多了两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他们的获奖理由是对最优合约理论的贡献。合约(contract,也称之为契约)、机制及制度在机制设计理论中是同义词,都是指游戏规则(rules of the game),现代产权理论也与此紧密相关,称之为不完全合约理论。如同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在10月10日的新闻公报中指出的,对最优合约安排的分析为包括破产立法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了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