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贬值今不同昔

2016年10月21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人民币贬值是一种有序贬值,与去年那种带来巨大冲击的无序贬值不可同日而语,对中国经济利大于弊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今年“十一”过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明显贬值,在突破6.7之后,又快速向6.8逼近。这吸引了各方关注,并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忧虑。毕竟,去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震动全球金融市场的场景还恍如昨日。不过,尽管近期人民币贬值的走势与去年类似,但此贬值非彼贬值。目前人民币贬值是一种有序贬值,与去年那种带来巨大冲击的无序贬值不可同日而语。

  都说美元升值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这既对也不对。从道理上来说,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幅度不大,因而导致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随美元的强弱变化而变化。当美元升值时,人民币受美元带动而被动升值,自然会相对美元表现出贬值压力。“十一”之后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就由此而来。从今年10月初至今,表征美元强度的美元指数已升值超过3%。美元的这种急升态势带给了人民币不小贬值压力。因此,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近期贬了不少,但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强度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仍然在十一后略有走强。所以从市场走势来看,此轮人民币贬值压力应当主要来自美元的升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