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拐点到来了么?

2016年11月01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站在当前时点,不论是从“加息”还是“缩表”看,流动性拐点远未到来。一直走在宽松道路上的日欧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框架有所调整,也只是因为其面临着无债可买或金融机构利润压缩的困境,必须做出货币政策操作策略上的调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流动性拐点的讨论似乎肇始于今年9月的杭州G20峰会后。G20杭州峰会公报强调:“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财政战略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同样重要。”“各国正在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实施更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优先支持高质量投资,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各国政府似乎就财政发力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当前全球货币宽松已经接近极限的情况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是应对经济下滑的不二之选。而一旦财政政策积极发力,货币政策作为配合的一方,可能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大刀阔斧和惹人关注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