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呼吸却难共命运:防污染也分阶层?

2016年11月03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中产阶级能通过付费得到较洁净的环境,这是否会减弱他们抵制空气污染、推动政府改善空气质量的动力?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中美两国的三位研究者孙聪、Matthew E. Kahn 和郑思齐对淘宝消费数据的研究显示,当城市空气污染飙升时,消费者会购买更多防护品,但不同收入群体对防护品的选择有所不同。中高收入群体会购买较昂贵且性能更佳的空气净化器,低收入人群则会买廉价低效的口罩。

  同呼吸却难共命运。这意味着只有政府大力治理空气污染,才能让所有人的健康都得到保护。

  空气污染对人的健康危害,往往是长期和潜移默化的。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如果政府无法治理好环境,为民众健康提供保障,居民就会采取更多应对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