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启示

2016年11月14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外已有实践对中国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负面清单应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制度创新的新起点
浦东创新研究院
浦东创新研究院是经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批准,于2006年设立的一家高层次、开放型、综合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立足浦东新区,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全国,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专注于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单双)虽然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多年,但国内大多数企业、创业者、公众等行为主体对这个词的接触,还是始于中国自贸区的实践。随着中国“4+7”自贸区建设的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的改革,负面清单逐渐成为企业投资领域和政府治理模式的“吸睛点”,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负面清单到底是什么?为何要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国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现有实践是怎样的?它们对中国又有何启示?

  负面清单为何而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