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熟人网贷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吗

2016年12月07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熟人借贷在没有金融的时候就有了,但从来没有成为一种商业模式。互联网也难有魔力让熟人借贷成为一门赚钱的生意
浦东创新研究院
浦东创新研究院是经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批准,于2006年设立的一家高层次、开放型、综合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立足浦东新区,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全国,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专注于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邹纯)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点名某网贷平台超越监管红线,批评其平台上不少借款人超额借款,违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初衷。该网贷平台2015年8月才上线,运营一年时间,其注册用户达到1.28亿,累计交易额达到800亿元,单日交易峰值突破10亿元,这一切发生在《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颁布、严格互联网金融监管启动之后,可以说它是一只“逆风飞翔的独角兽”。这只“独角兽”的商业模式是将让熟人通过网络单向匿名借贷。因为借款人是熟人,所以出资人可以自行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逾期催收,并可通过单向匿名来隐藏自己,平台独立成为一个真正的信息中介,这符合一系列监管文件对网贷平台定位的设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