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版的三种负面清单,你知道吗

2016年11月22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一种对境内投资的新的管理模式,不论内资还是外资,凡是在我国境内投资的各市场主体均需遵照要求
“负面清单”管理,则是告诉投资者哪些不能做,把不能做的列出清单,清单以外没有规定的都能做。 视觉中国
浦东创新研究院
浦东创新研究院是经上海浦东新区政府批准,于2006年设立的一家高层次、开放型、综合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研究院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需求,立足浦东新区,面向长三角地区及全国,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专注于企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制度创新和产业布局等研究领域。

  【财新网】(作者 单双)负面清单”起源于国际经贸往来活动,主要用于一个国家对外商投资准入的监管,通常作为投资条约的附件形式存在。负面清单制度自实行以来很长时间内,都只适用于国际经贸领域,甚少被广大市场主体所知。随着我国自贸区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实践与推行,负面清单制度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国际谈判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自贸区负面清单,再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这三类负面清单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具体的面向群体是谁?各自的使用范围又有何不同?在厘清这三类清单关系之前,有必要先将负面清单与传统正面清单进行对比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