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美元波动性上升

2016年11月15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对美元走软,但对篮子稳定,短期内可能面临贬值压力,但中期进一步走弱的空间有限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继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之后,周一央行进一步将中间价下调至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市场汇率随之下跌。过去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80的心理关口,并进一步走弱至6.8409,创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两天累计0.71%的跌幅也是英国脱欧以来的最大跌幅。

  人民币对美元走软,但相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美元在美国总统大选后持续显著走强,而过去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是对美元走强的反映。美元上周五上涨了0.28%,周一继续上涨0.77%至99.82(截至下午16:30)。尽管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但相对CFETS货币篮子和BIS货币篮子分别升值了0.23%和0.18%,相对SDR货币篮子微跌了0.15%。周一人民币相对于三个货币篮子的变动分别为-0.01%、0.19%和-0.05%。这与1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双双下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例如,1月7日人民币不仅对美元下跌了0.55%,对三个货币篮子也分别下跌了0.28%、0.39%和0.54%,引发市场震荡。人民币相对货币篮子保持平稳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对本轮人民币贬值似乎并不太担忧,从风险资产表现看,风险偏好并未受到明显抑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