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评分60年(1):历史演变

2016年11月18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信用评分的诞生到大规模应用,美国用了将近30年的时间,和经济与金融的发展互为促进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个人信用评分今年来深受社会关注,从央行征信系统的个人信用数字解读,芝麻信用评分到各家个人征信机构推出的评分,各种各样的评分不断涌现。那么什么是信用评分,信用评分为什么出现?信用评分在推动个人消费金融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哪?信用评分如何正确使用? 信用评分有哪些类型? 信用评分存在哪些缺陷? 信用评分最近进展如何? 当下的2016年已经距离信用评分的先驱者Bill Fair 和Earl Isaac先生创立费埃哲公司(Fair Isaac Corporation ,简称FICO)整整60年了。本专栏拟写一系列文章来追述信用评分的过去,探索信用评分的未来,希望能够对未来蓬勃发展的消费金融中的信用评分应用有所裨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