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论减税的逻辑

2016年11月30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调整税基的减税才是真正的减税,税基的调整就是在调整各级政府的财力分布,中央和地方的财力分布无疑是最重要的内容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作为本轮反危机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虽然从政策结果看,这一政策就是出现政府赤字,而对于财政如何积极,则存在不同路径。例如,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我们首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时的措施就是扩大政府支出,同时追加税收征收任务和赤字规模;而本次危机以来,尤其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后,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在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效率的改善,所以积极财政的侧重点由做加法(增支)逐渐转为了做减法(减税)。这样就自然产生了三个问题:减税的目的、减税的路径和减税的对象。本文试着回答这三个问题,自去年4月份一论减税至今,此算是三论减税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