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送娃上学”的路为何又脏又堵?

2016年12月12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影响和环境污染不容忽视。平均来说,上学期间工作日的交通拥堵程度比寒暑假的高20%,空气污染程度也明显恶化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中国大城市的中小学校门口,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时,都能看到等候接孩子的车队长龙。这种现象会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但是却少有人对此加以研究。

  陆铭、孙聪和郑思齐的研究显示:以公立学校为主的集中式教育供给、学校选址的历史因素、核心区住房的供应紧缺,这三重因素的叠加导致了学校与住所的高度分离。加之校车的使用率极低,催生了中国式的家长驾车送孩子上下学现象,并导致工作日早高峰期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

  他们对北京的研究发现,送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影响和环境污染不容忽视。平均来说,上学期间工作日的交通拥堵程度比寒暑假的高20%,空气污染程度也明显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