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6年12月12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稳中求进”的原则得到拔高,其中“稳就业”是核心,“宽财政”尤为关键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12月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为下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前调。会后的新闻通稿惜字如金,但传递出以下重要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稳中求进”的原则得到拔高,其中“稳就业”是核心,“宽财政”尤为关键。本次会议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我们认为,政策所指的“稳”,主要对应于社会稳定和就业稳定。今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就业状况和居民收入出现持续的边际改善,明年在房地产势将回落的情况下,需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发力,才能托底总需求,实现稳就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