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货市场:被遗忘的“泡沫”?

2016年12月19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跟同在证监系统的券商相比,期货几乎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但这个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却是让人瞠目结舌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刘士余主席对期货市场的一番评论,某种程度上暗合“去泡沫”的整体基调。事实上,很多人早已经忘记了期货这个市场,在过去的数年中,期货市场整体交易量虽然十分巨大,但却一直问题不断。中国的期货公司数量众多,但赚钱者却寥寥无几,跟同在证监系统的券商相比,期货几乎成为了被遗忘的角落。

  但这个市场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却是让人瞠目结舌。螺纹钢在最高点时的成交量,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原油。而焦炭等品种则在短短数月实现翻番的表现。下面这张图是万得商品总指数自2015年年初以来的表现,这其中包括在中国境内交易的主要商品期货,与2015年第四季度的低点相比,商品指数至今上升将近50%。在整个市场中,算是相当可观的表现。考虑到期货市场使用的高杠杆,很多交易者的实际回报肯定是以十倍来计算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