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红: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的心理冲击

2016年12月21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应不会临时调整换汇额度,因为这只会徒增市场恐慌;但不排除可能在银行层面给予一定的窗口指导,甚至增加一些购汇的文件证明等要求,“往轮子里掺些沙子”,加大摩擦系数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中国外汇储备从2014年6月最高3.99万亿美元下降了9,416亿美元至2016年11月底3.05万亿美元,有可能在近期跌破3万亿美元整数关。同时,随着每年5万美元额度更新,新年之后个人换汇可能集中增加。在此情境下,市场对于外储跌破3万亿美元有所担心。

  中国外汇储备可能会在近期跌破3万亿美元。本月至19日,美元指数上升1.6%,欧元、日元和英镑相应分别对美元贬值1.8%、2.2%和0.9%。汇率变动使外储美元估值至少缩水155亿美元。而且,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升值预期有增无减,外汇流出压力有所增加。本月至19日,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342亿美元,较上月305亿美元显著放大。若比照上月外汇净流出规模,正常推算显示,外储在本月会跌至3万亿美元以下。当然,考虑到时间点的敏感性(近期债市风波、年初换汇压力等),不排除央行通过掉期借入美元以暂时充实外储并将本月数据维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