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坚守6.5%增长底线的意义

2016年12月26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维护经济增长的稳定,给结构调整和防控风险营造良好环境,今后几年我国都需要坚持6.5%的增长底线不动摇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临近新年,如何设定下一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讨论再次变得热烈。这次的焦点集中于是否需要将GDP增速目标下调至6.5%之下。

  尽管近几个月国内经济形势有所改善,2016年全年GDP增长稳定在6.5%以上已无悬念,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然不强。当前经济复苏主要受地产投资带动。但在地产调控加强后,地产投资已经显出疲态,未来趋势并不乐观。另一个重要投资引擎,基建投资,则因为融资瓶颈的收紧而在近几个月明显减速,未来很难补上地产弱化留下的空当。而当前物价水平(尤其是PPI)的快速冲高并非都是因为经济改善,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去产能政策抑制供给所造成。在上游价格快速升高的同时,中游和下游的利润已被严重侵蚀,表明这种价格涨势不可持续。从这些因素看来,2017年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仍需要稳增长政策托底。相应的,决定政策走向的GDP增长目标如何设定就很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