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与利率之谜:中美利率会倒挂吗

2016年12月27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7年美不那么鹰,中不再那么鸽,中美货币政策分歧弱化,利差大概率保持在50bps以上,为国内结构调整和汇市稳定创造空间
王龙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出版专著:《美元债投资实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根据蒙代尔三元悖论,央行不可能同时保持汇率稳定、货币政策独立性(利率政策)和资本完全自由流动。当前中国合理管制境内外资本流动,保持货币政策相对独立和汇率稳定。汇率不仅与经济增长和政治稳定、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顺差有关,两国相对货币利率政策差异(利差)对双边汇率亦影响甚深。

  2013年美国宣布退出QE,而中国开启新一轮降息,中美货币政策分歧显现,利差缩窄。2014年2季度,人民币升值趋势被扭转,2015年“8.11”汇改后,中美货币政策分歧持续,中美利差进一步缩窄,贬值压力持续上升。当前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处在低位水平,后续利差是否会进一步缩窄?甚至倒挂?笔者认为,2017年美不那么鹰,中不再那么鸽,中美货币政策分歧弱化,利差大概率保持在50bps以上,为国内结构调整和汇市稳定创造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