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说国企:规模、绩效与风险

2017年01月13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企低绩效的深层次原因与软预算约束、非市场化激励机制、非经营目标过多等因素有关,新一轮改革应加快其退出低效益行业的步伐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郝大明)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性改革的攻坚阶段。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之一,国企改革备受关注。国企为何亟需改革?这是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只有深刻意识到国企的真实现况,才能有更强的改革动力和更明确的改革方向,这对于充分理解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以及宏观政策效果也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比较才有鉴别”,下面我们试图从企业规模、效益和风险三方面,对比国企和民企之间数据的真实差异,从而更科学全面地理解和把握国企改革的趋势及其影响。

  一、规模:国企占比持续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