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评分60年(6):面向普惠金融的个人信用评分新趋势

2017年01月19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替代数据源、获取数据的新技术、新的分布渠道和新兴市场移动终端设备应用的爆发式增长都是FICO普惠金融创新计划研发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个人信用评分在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决策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普惠金融中的个人消费者为对象,结合全球信用评分公司费埃哲公司(FICO)的实践来阐述面向普惠金融的个人信用评分的创新与发展。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于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偏远地区居民、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征信系统作为市场经济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和风险管理工具,通过提供信息共享,帮助解决金融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信用报告往往是消费者或企业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通行证”;信用报告的数字概述——信用评分,以数字化的形式广泛地应用到各种金融消费场景的决策过程中,从房贷、车贷、助学贷款到信用卡,甚至保险和电信服务的提供过程中都有信用评分的影子。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信用报告和信用评分都是依据经验主义,利用消费者过往的金融消费行为来预测消费者未来的金融健康状况的方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