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的经济学困境

2017年01月20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简单梳理特朗普的所谓新政,很难得到一个明确的带有经济学意义的结论。对于市场交易者来说,这可能也正是机会所在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新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市场似乎仍然在纠结其未来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但坦率来说,经济本身有其运行的规律,过度押注某个领袖可能带来的影响,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为理想的角度。事实上,特朗普经济政策中存在若干“反经济”的漏洞,未来这些漏洞反而可能成为交易的机会。

  首先,特朗普上台的重要基石之一,是其鼓吹要为低收入人群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其表示要将制造业带回美国。这是一个很完美的竞选策略,从美国的就业市场结构来看,总体失业率为4.6%,但高中以下学历人群的失业率为7.9%,同时黑人的失业率为8.1%。但从市场中的就业岗位来看,绝大多数的就业岗位来自于服务业,与低收入人群更为相关的制造业岗位仅为实际就业机会的6%,这样的一种结构性就业失衡表明,要想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问题,美国需要迎回制造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