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量信贷投放背后的流动性紧张

2017年01月23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础货币投放开始上升,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支撑银行业资产的最终要素——杠杆率和信用出现问题,该如何通过流动性投放来解决问题
周浩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负责北亚地区宏观和市场研究。目前常驻新加坡,此前若干年在上海工作生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上周五的央行“甜辣粉”让市场惊叹于央妈的创造力之余,也在揣测新型工具的推出背后代表的实际含义。目前为止,我们还很难看出此项工具的长期意义,但市场交易人士比较清楚的是,资金面仍然紧张。

  与资金面紧张交替的,是另一个有些奇怪的现象——信贷投放即将再创新高。记得去年1月份的信贷数据公布后,一位路透记者跟我说“亮瞎眼”,当月超过2.5万亿元的新增信贷,创下的不仅是历史记录,更打破了市场的想象空间。而目前来看,2017年1月,我们很可能需要再度突破想象空间,趋势上来看,今年1月新增信贷突破2.8万亿元,并非天方夜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