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啦:货币紧缩的开始?

2017年01月25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更加注重政策利率的指引,放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逐渐向“短期利率走廊+中期利率指引”的新框架转变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24日,中国央行时隔六年首次提升MLF政策利率10个基点。虽然升息幅度有限,但也意味着中国央行正式拉开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序幕。在通胀上行、保卫人民币汇率以及防风险抑制资产泡沫的三重压力下,货币政策收紧也是预料之中。而从政策工具方面,更加注重政策利率的指引,放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逐渐向“短期利率走廊+中期利率指引”的新框架转变。

  此次央行调升MLF利率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早在文章《通胀反弹制约货币政策空间 宽松政策转向中性》中,笔者便提到了今年货币政策会比去年有所收紧,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