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有没有超发

2017年02月03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微观经济行为主体有保存自己财富的需求,所需求的不只是流通领域的货币,还有保存价值职能的货币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货币超发一说当前很流行。确实,20年来中国货币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认识。较20年前,广义货币M2余额增长了差不多26倍,由1997年的90,631亿增至2016年1,550,066亿,年均增速16.33%,总体呈指数增长趋势。


  同样的,和20年前相比,M2/GDP也几乎翻了一番,由1997年的1.14增至2016年的2.08。


  中国广义货币规模之大,人们对资产价格泡沫、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通货膨胀等的担心不绝于耳。很多人简单套用“货币超发”来解释近一两年来的现象,比如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房地产价格的高涨等,加重了民众对货币增长可能带来的种种不利的担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