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货币政策遇到“结构矛盾”

2017年02月20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也许正在约束条件下做“次优选择”,用本质上属于“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去为根本上深陷“结构失衡”的中国经济把脉问诊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每季一度的执行报告,是央行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信号的重要载体。时值对中国经济究竟是稳还是弱,货币政策基调究竟是“中性”还是“偏紧”颇具争议之际,央行在这篇报告中折射的看法和应对理所当然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通篇读来,不禁让人产生一个强烈印象:央行也许正在约束条件下做“次优选择”。而约束条件恰恰在于,央行要用本质上属于“总量调控”的货币政策,去为根本上深陷“结构失衡”的中国经济把脉问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