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哪些美国民众对中国更感忧心

2017年02月28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同中国公民入境美国时受到不同待遇所显示出来的那样,在美国民众内部,对待中国崛起的态度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往往有规律可循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陶郁)特朗普上台以来,关于美国边检人员刻意刁难来自部分国家入境者的爆料层出不穷,一些中国公民也成为了受害者。然而,不少亲历者也指出,即便在同一个入境口岸,不同边检人员对待中国公民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为何接受相同规章的美国边检人员,对待中国公民的态度却会呈现出如此显著的差异呢?

  最近,两位研究者通过对5000多名美国人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美国民众看待中国崛起的态度,往往与其意识形态取向相关。具体来说,在民主党支持者中,认为自己是自由主义者(liberal)的民众,要比秉持保守主义和中立政治立场的民众更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美国不利;而在共和党支持者中,茶党成员等强烈要求联邦政府减少财政赤字的民众,则更可能将中国在经济与军事领域的崛起视为威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