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离岸货币创造与国内货币政策

2017年03月01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现行的货币统计口径下,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存款派生并不会影响境内的货币供给;真正可能产生影响的是人民币资金的跨境流动;而最终是否会对境内M2和基础货币实际产生影响,还取决于流出境外的人民币以何种模式存放于境内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非常荣幸能获得“浦山政策研究奖”。作为经世济民的科学,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重大的。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的转型大国而言,有关政策的宏观研究就变得更加关键。下面与各位分享一下我和合作者杨凝过去有关开放经济条件下离岸货币创造与国内货币政策的一些研究体会。

  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后,人民币国际化步入快车道,流出的人民币资金沉淀在境外,形成了离岸人民币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已初具规模,人民币还成功地加入了SDR篮子,成为全球的重要货币。上述领域业已成为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的重点和热点。与此同时,有人开始担忧,人民币的频繁跨境流动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是否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