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供应新方式:近忧与远虑

2017年03月10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去年以来,央行货币供应大量使用各种创新工具,暴露出市场波动加剧、预期混乱和抵押品不足等弊端,继续简单沿用上述做法的可持续值得商榷,过度依赖超额续作或非最优方案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亢悦 罗蔚)外汇占款大幅下滑的情况下,2016年以来我国的货币供应却呈现出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式:央行极少动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工具(2016年仅有一次“降准”),却大量使用各种创新工具,如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及其它公开市场操作来提供银行间市场流动性。2017年初,央行还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来缓解短期的流动性紧张。据统计,2016年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约25万亿元,是2015年的6.66倍;通过MLF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5.52万亿元,是2015年2.41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