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兴巨额罚单的教训

2017年03月10日 16:56
特朗普上台后迅速对本案“一锤定音”,暗示了其对中国贸易的强硬态度
陶景洲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国际收购兼并和国际仲裁法律业务专家,自1985年以来一直就中国相关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在中国有着超过二十年活跃的执业经验,目前担任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委员;伦敦国际仲裁院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英国皇家特许仲裁员。

  文|陶景洲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在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后,中兴近日就美国政府对其作出的三项指控表示认罪,与美国政府达成了和解协议,同意向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司法部及商务部立即支付总计8.92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此外中兴还同意若其在接下来的七年内违反协议约定,将另外支付3亿美元罚金。

  根据美国商务部官网透露,中兴自2010年1月至2016年4月期间,在知晓美国依据《伊朗交易与制裁条例》对伊朗长期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仍将内含美国制造的受限类配件和软件产品出口到伊朗,以获取伊朗公司的合同并参与当地庞大通讯网络的供应、建设、运营及服务,这些合同金额达到数亿美元。此外,中兴还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向朝鲜运送了283批受限类产品,包括《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出于国家安全、技术保密以及反恐考虑而限制出口的路由器、微处理器以及服务器。最终美国政府对中兴提出的三项指控包括了串谋非法出口、阻挠司法以及向联邦调查人员作出虚假陈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