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十年的中国领悟

2017年03月13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在发展中解决结构失衡、两极分化、利益藩篱、阶级固化等复杂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此背景下,经济增长需要必要的托底,改革开放需要务实的推进,民生福利需要真切的顾及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十年危机两茫茫,市场殇,复苏难,千丝万缕,得失费思量”。2008-2017,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走过欲说还休的十年。十年之前,市场大多相信,危机终会过去,一切必将复归如常;十年之后,市场渐渐明白,危机影响不会消逝,世界格局变化已经深深烙上危机的印记。回望这十年,危机不疾不徐地完成了风险演化的闭环,从流动性危机到债务危机再到货币危机,从美国到欧洲再到新兴市场,没有哪个市场能远离共振,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在这十年里也感受到风险传染的混乱,体验过刀锋起舞的挑战,展现出减速增质的倔强。此间种种,莫衷一是,唯有丝丝领悟,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留待下一个十年谨记于心、见诸于行。此前,我们从全球角度总结了“危机十年的十大启示”;现在,我们将从中国立场思考危机十年的四个领悟,勉力为决策者和投资者远眺下个十年提供点滴帮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