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格林斯潘之谜”会再现么

2017年03月13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联储即将加息之际,收益率曲线走平,不禁令人再次回忆起多年前的怪现象——“格林斯潘之谜”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近期美联储官员集中释放鹰派言论,3月美联储加息几乎铁板钉钉。美债收益率随之上行,尤其是对政策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月14日(耶伦首次释放鹰派信号)至上周五(3月10日)已经上涨了16bp。但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却几乎没有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没有明显走强。从2月14日到3月3日(美联储官员密集发声的最后一天),10年期美债利率仅上涨6bp,2年期和10年期美债利差一度下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