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男性愿意接受比自己更成功的伴侣吗

2017年03月14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所观察到的两性在职场上的差异,也可能是女性为了适应男权社会不得已而为之的策略。性别偏见和霸权,还是这个社会中无处不在的藩篱和桎梏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王也)一说起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都觉得这是落后地区才存在的陈旧观念。当代的都市职业女性,步履坚定妆容自信,又怎会因为一个男人耽误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然而,传统观念生命力之顽强,很多时候超出我们的想象。即便在历经女权运动洗礼的欧美发达国家,许多男性在潜意识中也很难接受一个比自己事业更加成功的伴侣。比如 Bertrand 等人2015年的论文就指出,在美国,妻子收入超过丈夫的婚姻数量更少,更不稳定。Folke 和Rickne的研究利用瑞典的数据发现,女性政治生涯的成功会增加其离婚的概率,男性则不然。职业女性为了在婚姻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只能在男权主导的社会规范下做出妥协,压抑自己对成功的渴望,甚至主动伪装出 “温婉娴静” 的模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