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虚线与实线:利率的分层

2017年03月16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站在宏观流动性的角度,应当区分金融市场利率的“虚线”和实体经济存贷利率的“实线”。其实,“虚线”与“实线”并未融合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利率市场的调整正在给银行业带来整体、深远的影响。上一次类似的影响发生在2013年下半年。2017年第一个季度逐步接近尾声,但市场的方向仍然存在较多争论。过去半年的市场波动是一时的冲击,还是新趋势的前奏?当下市场观点分歧看起来是金融市场的技术细节,但其本质在于利率的分层和对当下金融市场发展阶段的基本问题的认识。

  中国市场上利率的多层化特征明显。实证数据显示,不仅金融市场利率与实体利率存在差异,而且金融市场不同产品之间的利差也存在分割。正如2016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利率市场化进程只是开始,并未成熟。我们把金融市场利率曲线叫做“虚线”,实体融资成本叫做“实线”的话,两者之间的联动关系并不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