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年地方债置换额度为何收缩

2017年03月27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债置换的博弈难度开始加大,发行成本明显上升,且财政部此前所指的“三年置换期”或不包括2015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近期有媒体报道,2017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或仅略超过3万亿,相较2016年5万亿左右的置换额度上限明显降低。加上2017年新增债券规模1.63万亿,2017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应在5万亿元左右,明显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6万亿左右。

  今年地方债置换额度之所以被调低,或主要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地方债置换的博弈难度开始加大。目前,地方债置换已进行到第三年,开始涉及到“城投债”等债券类存量债务的置换。不同于贷款类债务,城投债该以何种“公允价格”进行置换,需要涉及地方政府和投资人之间繁复的利益平衡。由于城投债具有“金边属性”,其市价中包含相对较高的溢价。若城投债置换对价低于市价,投资人需要衡量置换的溢价损失与不置换所面临的违约风险;对地方政府而言,则需考虑所支付的置换溢价与所节约的利息支出之间的成本收益关系。2016年曾有两起城投债试图提前置换,但均因置换对价不及预期未被投资人通过。当然,经过去年8月以来的债市调整,目前城投债溢价水平已明显下降,置换阻力或有所减轻(图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