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与房租有没有大幅“背离”

2017年03月31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房价变化传导至房租的传统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市场房租与房价走势仍是一致的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黄俊筑 王岳)随着房价的高企以及调控政策的频出,目前大家都将注意力集中于房价变化方面。但事实上,比房价更为重要的或许是房租。房租是影响城市无房户安身立命的关键因素,也是决定企业经营的重要成本,而这恰恰是容易被忽略的。此外,房租(而非房价)还是CPI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宏观经济以及货币政策都是至关重要的。下文将集中讨论这一轮房价飙升以来房租的变化及其影响等问题。

  一、房价与房租出现大幅“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