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数据人才培养的最新动向

2017年04月07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绝大多数学校的硕士学位课程都要求学生参与数据科学应用的实践项目,这说明数据科学是一门应用科学;开设数据科学课程最多的是多学科联合学院,其次是统计学院,再次是数据科学学院,这说明数据科学属于跨学科领域,并正在成为一个独立的新学科
自从2011年麦肯锡(McKinsey)报告预测美国到2018年将会有14万-19万数据分析人才短缺后,美国各类大学都争先恐后地开设与数据科学有关的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商业智能、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和专业。视觉中国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大数据的商业炒作阶段已经过去。大数据技术已趋成熟。作为一个新学科,数据科学方兴未艾。人工智能的应用必将把智能决策推向新的高度。各国有识之士都已看到数据人才的培养将是比数据技术开发更重要的战场。因此,我们有必要专门关注一下大数据发源地美国在这方面的最新动向。

  自从2011年麦肯锡(McKinsey)报告预测美国到2018年将会有14万-19万数据分析人才短缺后,美国各类大学都争先恐后地开设与数据科学有关的课程(包括大数据技术、商业智能、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和专业。据一个为学生提供数据科学选校服务网站(www.masterindatascience.org)的统计,目前美国有240个大学开设了与数据科学的课程(见下图)。除了几个人口少的州,各州都有多家大学授予数据分析学士和数据科学硕士学位。其中以加利福尼亚(20所)和纽约州(21所)为最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