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性“江河湖海”的压力传导

2017年04月12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流动性逐步收紧的过程中,除了对通盘流动性趋势做出有效把握外,也需要详细考虑“东晴西雨,南涝北旱”的可能性
实质上,泛金融业的整体参与及信用创造,才使得“江河湖海”体系运行顺畅,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实体部门。图/东方IC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江河湖海是水流的几种变化。水流的千变万化,难以详述。形式多变,分布不均,才会形成“东晴西雨”、“南涝北旱”的情况。宏观流动性在金融体系中的传导也有类似特征。传统上我们认为流动性从创造到应用只有两个参与主体,分别是中央银行和实体企业部门。但实质上,泛金融业的整体参与及信用创造,才使得“江河湖海”体系运行顺畅,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实体部门。

  在金融市场上,宏观流动性在资金链的不同位置分布不一。处在资金和信用水平上游的机构流动性充裕,而处在下游的机构流动性依赖于上游机构的输出。金融机构在流动性创造和进入实体过程中,扮演着“江河湖海”相似的角色。通过层层传递,资金由虚入实,浸润实体经济,支持实体企业和社会的生存和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