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基建投资潮?

2017年04月13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的基建投资暂未出现明显超常规加速的趋势,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基建投资发力仍是可以期待的。尽管如此,基建投资效率及其政府债务负担更值得关注
随着地方政府换届拉开序幕以及十九大近在咫尺,近期关于基建投资加码发力的预期明显升温,这也是不少人认为的中国经济新周期开启的重要直观证据。图/财新记者 李漠摄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林渊)随着地方政府换届拉开序幕以及十九大近在咫尺,近期关于基建投资加码发力的预期明显升温,这也是不少人认为的中国经济新周期开启的重要直观证据。与此同时,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销量增速大幅攀升,PPP项目的投资落地速度有所加快,雄安新区的规划横空出世。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寄语激励下,久违了的政府投资冲动是否被重新唤起,已成为影响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一、基建投资热潮再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