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要缩表了,利率曲线会倒挂吗

2017年04月14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般美国加息后经济基本面恶化,利率曲线倒挂;加息后经济表现良好,不倒挂
美联储总部大楼。东方ic
王龙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出版专著:《美元债投资实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

  一、历史加息周期下的利率曲线结构演变

  历史上的五轮加息周期中,每轮加息周期的期限利差都会缩窄下跌到平均利差水平以下,但并不是每轮加息周期都会出现利率曲线“倒挂”。历史上有三轮加息周期出现倒挂,另外两轮加息周期并未出现倒挂:

  (1)1983~1984年,利率曲线并未倒挂。美国面临滞胀,里根上台后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快速加息抑制高通胀。加息完成后,美国经济出现“里根大繁荣”,期限利差最低达到约30bp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