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们愿意为清洁空气付多少钱

2017年04月17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有孩子的家庭更愿意拿出收入去改善空气质量。特别是家中有六岁以下的幼童,父母甘愿投资年收入的5.9%用于治霾。家中没有孩子的人,只愿意支付 3.3% 的年收入,几乎少了一半
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人们期望改善空气质量。
政见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

  【财新网】(作者 马亮)中国许多城市的空气污染非常严重,人们期望改善空气质量。但是,如果降低空气污染,你会开价多少?

  如果直接询问人们这个问题,可能得到的答案并不靠谱,因为花钱意愿很难说会导致实际的 “掏腰包” 行为。

  况且空气是免费的公共产品,没有人会为呼吸空气而付钱。即便你要收费,你也没办法让不付费的人不去呼吸。

  北京大学和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新方法,来对空气质量估价。研究显示,平均来说人们愿意每年支付258元,也即家庭年均收入的1.8%,去使PM2.5浓度降低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